【招聘趨勢】港企急切尋求合適人才 逾8成願招聘海外人才及Freelancer

全球企業進入混合工作模式,使企業在招聘人才時,願意和有更大多機會放眼國際,從海外人力市場覓得人才。一站式全球人力資源平台Deel發布最新勞動力及招聘市場調查,發現人才短缺仍然是港企目前面對最重大的挑戰。有逾8成受訪者表示,願意在香港以外的市場招聘人才。

 

Deel引述是次的調查報告指,港企現時在人力資源管理時,正面對三大痛點,包招如何找合適人才是香港企業在招聘時最為急切的挑戰(46%)、處理混合工作或全球員工事務(12%),以及保持工作場所的靈活性(8%)。其中大多來自科技行業的決策者表示,難以跟上人才最新趨勢和福利待遇。

隨著遙距工作將繼續成為常態,報告顯示85%的港企願意在香港以外的市場招聘人才,當中包括大多的科技企業受訪者(91%)、員工超過 500 人的大企業 (91%) 、企業首席級別高級管理層 (95%),以及擔任管理級別職位的千禧一代 (92%) 。惟有15%受訪者表示不願意在香港以外聘用人才的受訪者,原因則包括在香港以外地區沒有實體企業或團隊(63%),以及對合規招聘、資薪和管理海外人才感困難(24%)。

此外,盡管有73%的受訪企業表示正制定削減成本的措施,但整體亦有82%的企業計劃提高薪酬和福利待遇,以吸引和留住人才。受訪者認為遙距工作能夠幫助他們降低成本(47%),和有助他們吸引更多人才(37%)。其中就科技行業而言,有96%受訪者表示,即使本港防疫措施取消,仍打算維持遙距工作安排。

 

人才資源資訊具策略意義 可影響企業發展決策

為填補人手空缺,Deel亞洲業務拓展總監兼香港、新加坡、東南亞國家聯盟及印度業務主管Karen Ng稱,愈來愈多企業(84%)願意聘請自由工作者(Freelancer)等獨立合約員工,以吸納傾向靈活工作而非全職工作的人才。

她又舉例:

不論企業是以全職還是Freelance(自由職業)形式招聘,若然一間公司長期僱用10名來自馬來西亞的員工,且有計畫增加當地員工人數,該企業便可以透過這些人才資源資訊,繼而開始思考是否有需要在馬來西亞建設辦公室,或在當地設立業務團隊。

反映出人力資源角色在企業中,已變得愈來愈具有策略性意義,且能影響業務發展規劃。

是次的「香港商界領袖:勞動力及招聘市場調查」由Deel於今年2月委託Rakuten Insight進行,當中受訪了250名來自各行各業的香港商業決策者,以了解他們對工作及招聘前景的看法。

 

🏘️了解最新‧最貼地‧資訊🏚️
#TastyHome 已經登陸Instagram !!
即刻追蹤🚀 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astyhomehk/
記得訂閱埋Youtube 🔔https://youtube.com/c/Tasty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