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未來旅遊】調查:未來10年4種旅客群誕生 全部竟離不開科技?

十多年前,我們沒想過有智能電話,沒想過隔空見面撳個掣就得,那時候太多的「沒想過」,今日都一一呈現我們眼前。同樣,旅遊方式都正在改變。

旅遊科技公司Amadeus委託全球研究機構Northstar Research Partners進行研究,針對15個市場、超過10000名旅客、專家訪談及580萬項資料,並運用心理變數區隔技術編製而成。調查透過研究改變轉化旅遊的未來力量,以及日益出現的旅客特性、行為和喜好,了解從現在起至未來10年,旅客的真正需要。

調查指出,許多旅客將對新興科技保持開放態度,並想以更永續的方式旅遊。然而,有旅客擔憂科技應用所帶來的網路安全與資料隱私挑戰,因此產業必須攜手合作,以確保所有旅客都能從日新月異的科技中獲益。


4種旅客群也需客製化服務

活躍體驗者對生活和旅遊採取「試試看再說」的做法,其中44%的人沒有子女,且擁有中至高收入及彈性工作選擇,因此能輕鬆探索世界。他們奉行人生只有一次 (YOLO)的生活態度。比起其他旅客,他們較依直覺行事,因此成為2033年的「反規劃者」,喜歡意料之外且更令人興奮的住宿體驗。這群人也對科技持開放態度,其中許多人期待在機場環境中使用人工智慧(AI)技術。

回憶製造者這個族群以更簡單的方式旅行,製造回憶並造訪各地。其中44%的人年齡為42歲以上,他們把人放在第一位,較少關心科技和永續議題,並習慣以現有的方式旅遊。然而,盡管他們對科技缺乏信任,卻對虛擬實境(VR)與擴增實境(AR)預先導覽覺得新奇;他們大部分在訂購旅遊行程前,希望先使用VR導覽增進了解。

旅遊科技影響者包括現今的年輕商務旅客,他們以前瞻視角展望未來生活。其中48%的人是32歲以下,擁有科技的多寡象徵著他們對未來的觀點。許多人想以環保永續方式旅行,惟似乎更在意的是旅行方式中涉及的環保永續選擇,而非他們將住在哪。

開拓探險者:往往過著較快速的生活,不斷在尋找下個探險之地。他們的生活總是行程滿檔,82%的人年齡介於23至41歲。他們喜歡規劃惟不怕承擔風險,且樂於嘗試新體驗。這個族群相較於其他族群更願意依環保永續考量做決定。在2033年,無論是採用加密貨幣或在虛擬實境的環境中,他們也能十分放心自在地使用各種支付方式。

Amadeus亞太區旅遊業務執行副總裁暨董事總經理Javier Laforgue表示,展望未來,「活躍體驗者」想要的,與「回憶製造者」明顯不同。科技隨著AI、生物辨識科技和元宇宙的發展而進步,無論是追求速度 、舒適性、安心或新奇刺激的旅遊體驗,我們都能提供更多符合不同類型旅客需求,更客製化的旅程。」

 

🏘️了解最新‧最貼地‧資訊🏚️
#TastyHome 已經登陸Instagram !!
即刻追蹤🚀 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astyhomehk/
記得訂閱埋Youtube 🔔https://youtube.com/c/Tasty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