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旅遊復常】賺盡定永續? 東南亞國家倡「永續旅遊」保經濟與生態平衡

疫情放緩,全球旅遊開始復甦,東南亞國家也致力推動旅遊業以提振經濟,同時確保業界能秉持「永續旅遊」(Sustainable Tourism)的理念,冀在提振經濟及生態保育間保持平衡。

 

印陷財困 冀藉旅遊業提高收入

據《日經新聞》報導,印尼巽他群島(Sunda Islands)是世界最大蜥蜴科莫多巨蜥(Komodo Dragon)的唯一自然棲息地,雅加達政府去年8月試圖提高科莫多島(Komodo)的登島費,從15萬印尼盾(約78港元)一口氣抽升至375萬印尼盾(約1,961港元),在當地業界和地方官員強烈反彈下煞停,即使今年1月當局再度考慮加價,惟最終仍打退堂鼓。

印尼此舉旨在以價制量,以及在保護生態之際增加收入,惟當地旅遊業界擔憂國際遊客將因此流失。國際自然保護聯盟(IUCN)表示,全球暖化和海平面升高,未來45年內適合科莫多巨蜥的棲息地將銳減至少30%。同時,印尼正深陷財務困境,希望盡可能透過旅遊業提高收入。

旅遊復常 綠色團體倡推永續旅遊

科莫多島的登島收費爭議並非冰山一角。隨著全球各國紛紛對外解封,國際旅遊需求反彈,推動永續旅遊的重要性再度引發關注。

雅加達Segara Research Institute執行董事Piter Abdullah表示:「政府應知道,要維護生態並促進旅遊業的可持續性,加價並非唯一門路。」應對旅客過多問題的方法百百種,包括提高入場費、限制遊客數量,或暫時關閉國家公園和海洋保護區等脆弱生態區域,以便生態復育,各國政府必需在賺錢與永續性之間作取捨。

 

🏘️了解最新‧最貼地‧資訊🏚️
#TastyHome 已經登陸Instagram !!
即刻追蹤🚀 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astyhomehk/
記得訂閱埋Youtube 🔔https://youtube.com/c/Tasty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