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功人士高效秘訣!制定「能量預算」 把精力用在正確事情上

就像你不會在出糧日花光所有薪水,你也不應每天用掉全部能量。然而,大多數人每天都在不斷耗盡自己的精力,以至精疲力竭。美國心理學家莎拉·薩基斯(Sarah Sarkis)表示,即使在《財富》100強公司高管等成功人士中,最常見的疲倦原因也是精力管理不善。

能量有限  應像金錢一樣管理預算

她説,能量像金錢一樣,是有限的。有儲蓄,也有借債。當你做了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事,如睡覺或鍛煉,就會得到儲蓄。「但任何對此不利的活動,如工作到很晚或不吃飯,都是負債。」如果賬戶出現負數,你就會很快耗盡能量供應或完全關停。

薩基斯說,要避免倦怠並變得更快樂而專注,最佳策略是制定「能量預算」。

是「能量儲蓄」還是「能量負債」?

首先,花一到三天記錄自己的所有活動,從通勤到看短視頻。你大部分的時間和注意力,是怎樣、在何處花掉的?

將每項行動歸類為「能量儲蓄」或「能量負債」。儲蓄是讓你充滿活力的事項,而負債是讓人感到精疲力盡的活動。

能量審計完成後,下一步是確定模式。你在手機上花了很多時間嗎?你睡夠了嗎?薩基斯說,這樣的模式可能是「自我破壞,破壞你為取得高效表現所做的努力」。

做出改變 補充能量

最後,想一想可改變、停止或開始哪些活動以補充能量。

你無法一直控制自己的日程安排或責任,但結合能量儲蓄和負債,就可抵消消耗精力的有害影響。例如,若經常遇到堵車,可在開車時收聽音樂、播客或有聲讀物,聽聽讓你興奮的話題。

或者,還可制定一個從壓力活動中恢復的計劃。嘗試冥想、瑜伽、寫日記或到戶外散步等治療性運動。在日曆中安排上類似日程,就像預約醫生或與上司會面一樣。

微小的變化可大大影響你的感受和你能完成的事,薩基斯說:「你會驚訝於我們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浪費了多少精力。」

 

🏘️了解最新‧最貼地‧資訊🏚️
#TastyHome 已經登陸Instagram !!
即刻追蹤🚀 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astyhomehk/
記得訂閱埋Youtube 🔔https://youtube.com/c/Tasty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