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委會揭雪櫃冷卻表現參差 邊款最耗電?

雪櫃是家家戶戶必備的電器之一,消委會推算,個別無霜雪櫃全年電費,較直冷式雪櫃高逾七成。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7款無霜雪櫃和有霜雪櫃,推算出個別無霜雪櫃的全年電費,可較有霜雪櫃的電費高逾七成;各樣本冷卻食物的時間可相差逾一倍。

今次測試的17款型號,當中11款為無霜雪櫃,6款為直冷式雪櫃,售價由1,398元至6,280元。根據其所取得的機電工程署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,9款標示為1級標籤,6款標示為2級,餘下2款則標示3級。測試項目包括能源測試、冷凍和冷卻能力及儲存溫度等。

測試的12款樣本均設有冷凍室,大部分樣本的冷凍表現不俗。除1款雙門無霜雪櫃樣本外,其餘11款雪櫃樣本,可於26小時內,將測試物品從室溫冷凍至-18度,其中3款更可於14小時內完成。此外,樣本間冷藏室的冷卻表現同樣參差。測試將3個模擬食品放入冷藏室內,模擬食品由室溫25度,降至10度所需要的時間。結果發現,各樣本量得的冷卻時間由2.9小時至6.7小時,相差達1.3倍。測試又模擬停電時雪櫃冷凍室的保溫能力,檢視各樣本在停止供電下,可以維持於-9度或以下的時間。綜觀12款設有冷凍室的雪櫃樣本的保持溫度時間,由約3小時至12.5小時,相差逾三倍。

Sharp雪櫃最低分
綜觀各個項目,消費會測試的雪櫃中,以中國製的Sharp(SJ-BR13D-S)評分最低,幾乎在每個項目「包尾」,如標準耗電量高達75.7%,綜合耗電量更高達86.1%,估計全年電費須付414元至471元,保溫能力更短至2小時53分鐘。

消委會更於降溫測試中,發現該雪櫃在23小時後,冷藏室量得的平均溫度,仍然稍高於8 °C,最終測試被終止。此外,其冷凍室在溶雪期間的負載溫度,曾出現短暫稍微高於-15°C的情況;而於38°C環境下,冷藏室量得的平均溫度亦高於標準要求。

 

🏘️了解最新‧最貼地‧資訊🏚️
#TastyHome 已經登陸Instagram !!
即刻追蹤🚀 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astyhomehk/
記得訂閱埋Youtube 🔔https://youtube.com/c/Tasty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