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穩定被動收入 仲返唔返工? 6大因素須考慮

不少港人在正職之餘,會有其餘被動收入,當有一定穩定的被動收入之後,還有必要繼續打工嗎?做決定之前,哪些因素要考慮?

1. 是否需要供樓?

眾所周知,香港樓價高企,國際公共政策顧問機構Demographia最新公布「國際房價負擔能力(International Housing Affordability)報告」,香港連續第十三年位居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的榜首,一個家庭不吃不住18年才能上車。如果是需要供樓的人士,有兩個問題需要考慮:

  • 如果在沒有正職收入情況下,收入和存款是否能負擔供樓費用?
  • 被動收入是否保證非常穩定?

如果這兩個問題都可以解決,才適合考慮不繼續打工。

2.是否單身?

一個人和一個家庭的開支大相徑庭,如果是單身,在撇除正職之後,能符合自己的所有開支,固然可以考慮不打工。如果是一個家庭,將要多考慮以下問題:

  • 能否覆蓋家庭開支?
  • 小孩教育成本

3.日常開支  

日常開支也有很多類別,例如定期買新衫、新鞋、新包,水電煤,朋友聚會,電子設備等,如果是女士,還要增加美妝用品等開支。這些日常開支在每個月支出中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。

4.是否需要交家用?

贍養父母也是一筆費用,年邁的父母除了日常開支之外,可能還有大額醫療費用支出或養老院支出,如果患有大型疾病,手術費及住院費也要考慮在内。

5.是否有足夠儲蓄因對意外?

無人能預料未來事情,應該要防患於未然,在衡量自己儲蓄時,要將未來的意外支出考慮在内,例如,未來患病的支出、家庭成員醫療支出、房屋維修支出等,要預留一定的儲蓄來應對意外事件。

6.個人目標和追求

另外,要考慮自己的長遠目標和追求,目前辭去工作是想暫時休息,以後再打算創業還是辭去工作後做Part-time,抑或是以後用儲蓄環游世界?當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更清晰後,或會更好做決定。


如果衡量完所有因素後,決定辭去工作,但還未決定好辭職後如何安排日常生活,可以參考以下選擇:

  • 學習投資知識,用閑置資金進行投資增值,在有穩定被動收入之餘,還有可能獲得其餘收入。
  • 嘗試不同的Part-time,時間更靈活之餘,可以體會到更多不同行業的運作,如果以後再打算回到職場,也更容易。
  • 培養一項自己的興趣或特長,提升自己至於,或許能成為另一個收入來源

 

🏘️了解最新‧最貼地‧資訊🏚️
#TastyHome 已經登陸Instagram !!
即刻追蹤🚀 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astyhomehk/
記得訂閱埋Youtube 🔔https://youtube.com/c/Tasty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