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工無人做? 打工仔控訴缺人三大原因 香港勞動參與率偏低

很多人在求職或招聘時都會感到困難,找工作面對激烈競爭,但又有不少工作一直請不到人,主因到底是職位不夠還是人手不足?工聯會公布行業人力供求問卷,訪問逾9000名工聯會會員,調查結果題示,六成(60.7%)人表示行業有缺人的情況。


調查顯示,逾五成(51.2%)人認為缺人的主要原因是「人工低、福利差」,其次是「工作條件差」(41.5%)。有六成半(65.5%)大部分受訪者認為「加人工、增福利」能有效改善行業缺人的問題,其次改善行業工作環境、更好的行業晉升階梯和擴展「先聘請、後培訓」吸引本地人入行等,都佔超過四成。

香港人工時長相當普遍,為工作糊口幾乎沒有休息時間。根據國際勞工組織建議,僱員每周平均工作時數應為40小時,多於48小時則為過長,但問卷中逾七成(73.3%)受訪者的工時高於建議水平,其中3成(32.7%)每周工時更是48小時以上,工時、工作環境差也是不少行業缺人的原因之一。

建造和運輸人工、福利、環境須改善
在1,225名運輸業受訪工友中,人工低、福利差佔68.0%,意見非常集中,是缺人的主要原因。不約而同,無論整體數據,或建造和運輸兩個行業工友, 皆認為「加人工、增福利」及「改善工作環境」可以有效改善行業缺人的問題,對於打工仔而言,薪酬待遇絕對是吸引人才入行的最大誘因。

香港勞動力、婦女就業率偏低

雖然香港有超過一半的工作人口,本港勞動人口現時約376萬,但勞動參與率僅得57.9%,在亞州四小龍中居於末位(新加坡70%、南韓63.3%、台灣59.2),亦遠低於澳門(68.5%)。而婦女的勞動參與率同樣偏低,25-54歲壯齡婦女的勞動參與率在2021年仍為72.7%,遠低於男性的93.4%的相應數字。由此可見,本港的勞動力市場仍有很大的發掘潛力空間。

對於近期有聲音要求輸入外勞,被訪者中有逾五成(53.7%)不認同以擴大輸入外勞的方式補充勞動力,只有14.6%表示認同,31.7%沒有意見,主要擔心就業機會減少、搵工難,工資待遇受壓,佔比均超過五成。建造及運輸業兩個人手短缺較嚴重的行業工友意見,結果有67.4%及62.3%不認同擴大輸入外勞,比其他行業反對聲音更大。

 

🏘️了解最新‧最貼地‧資訊🏚️
#TastyHome 已經登陸Instagram !!
即刻追蹤🚀 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astyhomehk/
記得訂閱埋Youtube 🔔https://youtube.com/c/Tasty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