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建局觀塘商業項目僅新地入標 18家發展商棄投 業界:流標風險高

市建局歷來規模最大的單一重建、位於觀塘第4、5區商業項目,招標近兩個月,即使4個月內估值大挫近一半,項目昨日截標時亦只獲新地(0016)獨資入標,餘下獲邀請入標的18家發展商或財團如長實(1113)、恒地(0012)、會德豐等均沒入標。市建局董事會設立的招標遴選小組將評審有關標書,由董事會作最終決定。有測量師估計,市場反應一如預期冷淡,料項目有流標風險。由於商廈前景仍未明朗,15日起招標的旺角洗衣街商業地,市場料流標風險亦高。

僅收一份標書的觀塘市中心第4及第5發展區項目(紅框示)規模龐大,涉近220萬呎樓面。市建局對上僅收一份標書的項目,要追溯至2008年紅磡必嘉圍項目,現已發展成為「御悅」。(資料圖片)

另外,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亞洲金融論壇時,被問及日前赤柱環角道地皮流標,而昨日截標的市建局觀塘商廈項目亦只收到一份標書,他回應稱,不需要特別感到意外,由於樓市調整中,通常地價的跌幅較樓市快,而政府沒有高地價政策,賣地是「隨行就市」,強調不需要賤賣土地,不到價的時候就不賣,不會因為今年赤字比較大,而急於不必要地調整地價來推地。

陳茂波:不會因財赤賤賣土地

對於觀塘項目只收到一份標書,華坊諮詢評估資深董事梁沛泓認為,若最終以「賤價」批出項目,倒不如市建局向政府申請,將項目改作商場及住宅發展;如能更改為商住用途,地積比率可維持相若,項目地價可達約180億元。他又稱,雖然內地與香港陸續通關,但商廈前景仍未明朗,勢影響明日起招標的旺角洗衣街商業地,料流標的風險亦高。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,項目發展規模龐大,涉近220萬方呎樓面,具一定複雜性,投資額較大及投資期較長,加上現時東九商廈新供應充裕,故發展商入標反應更審慎,能否售出則視乎市建局底價會否隨市况調整。

 

測量師稱或影響洗衣街商業地招標

資料顯示,上述項目籌備及規劃逾20年,屬罕有大型發展項目,市建局除要求發展商建議「前期費用」,以「一口價」形式價高者得外,還要求入標財團具合資格的建築經驗,同時亦對資產值有限制,入標者的資產淨值或市值不少於251億元。此外,市建局因應市况而在項目標書試行「浮動規劃參數安排」,在總樓面保持不變的前提下,靈活調撥在指定範圍內商業樓面面積作辦公、酒店和其他商業用途,項目下層須保留不少於69.97萬方呎商業及零售樓面,擬建兩幢13至64層高物業,總樓面不超過216.59萬方呎。

綜合市場估計,項目估值約86.6億至130億元,預計每方呎樓面地價約4000至6000元,較去年9月招意向時,估值151.6億至259.9億元,即每方呎樓面地價約7000至1.2萬元,大減43%至50%(見表)。

 

 

🏘️了解最新‧最貼地‧資訊🏚️
#TastyHome 已經登陸Instagram !!
即刻追蹤🚀 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astyhomehk/
記得訂閱埋Youtube 🔔https://youtube.com/c/Tasty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