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狗能帶來社會經濟效益? 有助長者患病風險減半 降低公共醫療開支

曾經很多調查研究指出,養狗有助於降低老年人患病的風險。日本為了驗證養狗與健康的關係,在2022年調查了1萬多名長者,調查中發現,與從來沒有養過狗的人相比,養狗的老年人罹患疾病的風險減半。不過,並非所有的寵物都對健康又影響,養貓在數據上就沒有明顯的差距。另外,養狗除了對個人健康有益處,還對社會經濟產生影響。

據外媒報道,日本國家環境研究所與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展開了一項調查,主要為了驗證亞洲人養狗與健康之間的關係。研究團隊訪問了東京11,233名65至84歲的長者,詢問他們是都有養貓狗,還參閲健康保險及相關資料,對這些人的健康狀況進行了約3年半追蹤(即2016年6月調查至2020年1月)。

 

養狗人士患病風險低
研究發現,如果從未養狗的長者患疾病的風險為1,那養狗的長者風險會降低為0.54,即使只是過去曾養過狗,風險也比從未養過狗的人士低20%。在調整了其他可變數據後,養狗者的患病風險仍然很低,包括養狗人士的年齡、性別、醫療條件、飲酒和個人收入等數據。

「放狗」是促進健康的關鍵
是什麽讓養狗長者更健康?調查發現,原來「放狗」是關鍵,這些有養狗的長者每天都要帶狗外出散步,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。同時,在寵物公園裏或路上會和其他狗主人互動,對於老年人而言,與人互動非常重要。綜合過去種種研究,可以發現,養一隻狗對個人的身體和心理健康都有益處。

間接帶來經濟效益
1.減輕公營醫療開支
養狗也能為社會間接性帶來經濟效益。當養狗人士身體更健康後,患病風險大大下降,減少看病次數,從而能一定程度減輕公營醫療開支,此時,養狗已不僅是單純的個人愛好。

2.促進新興行業發展
隨著養狗人士增多,寵物醫療護理、托管等服務需求增加,促進一些新興行業的發展,一定程度上促進整體經濟發展。在美國、法國、英國、德國等國家,受寵的玩賞犬已經成了家庭的親密成員和伴侶,而為犬服務的第三產業,如寵物商店、寵物食品店、寵物美容店、服裝店寵物保健所等隨之發展起來。

 

🏘️了解最新‧最貼地‧資訊🏚️
#TastyHome 已經登陸Instagram !!
即刻追蹤🚀 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astyhomehk/
記得訂閱埋Youtube 🔔https://youtube.com/c/Tasty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