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幾年朋友想借20萬 借定唔借? 網民︰預咗唔還先借 專家︰借錢毀關係

朋友可以說是患難見真情,兄弟有福同享有難同當,但當遇上財務困難求助的朋友,要不要出手借錢? 有網民就分享最近十多年朋友首次向自己借錢,引來熱烈討論。有理財專家亦曾指出借錢對人際關係的禍害。

借與不借 意見兩極
網上討論區一名網民分享,相識十多年、一直會定期食飯,飲酒的朋友,首次問自己借20萬,事緣因股票投資失利,希望可以借20萬還財仔數渡過難關,更承諾會分12期付息還款。網民意見兩極,因事主稱朋友是正職公務員,具穏定收入,更隱瞞老婆欠下債務。事主發起投票,結果近2290人投給負皮:「唔借,講錢傷感情,借得一次有第二次」,亦有1140人正皮:「借,十幾年真心朋友買少見少,唔通見死不救」。即看相關評論:

預不還錢才好借 專家:想幫當給錢
討論帖有人留言「借得就預咗俾晒佢,冇得還。」引來逾830人正皮,說法不無道理。《抓住財富的尾巴》作者、個人理財專家Dave Ramsey指出,任何關係一旦有了借貸就不再平等,把金錢贈予有需要的朋友沒問題;但是借錢則會毀了這段關係,因為借方反而會成為貸方的奴僕,令互動模式從此改變。而惟有免除債務(不再要求還錢),才能從這種模式解脫,當然,這種相處模式從來沒有出現過會更好,如果借出了,免除債務時亦要有兩條條件:一、這位朋友要同意有朝一日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;二、自己永遠不再借錢給朋友。

不一定「有借無還」
的確,不少人借錢都有不好的經歷,但不一定「有借無還」。文中有人指「借過7萬蚊比朋友,追左5年先還晒」,更有網民分享自己曾借出30萬的經歷,指早兩年亦有個朋友情況差不多,求助借30萬,他體諒「人係總有難處嘅時候」,認為借錢的問題不大,最怕是對方拿完錢又還不清債,「利疊利」還不到又「走數」,又不忍心不借搞到無朋友做,所以當時便詳細了解情況,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,於是決定借出30萬,至今目前差十多萬就還清,又建議樓主可以參考其做法,不過提醒要相當老友才值得這樣做。做法亦令不少人覺得屬於特別例子。

借錢亦要保障自己
有網民指,借錢是不希望因為金錢而失去友誼,但被駁斥,借出後不還錢,同樣是「無朋友做」,更直言「咁你都仲要考慮?ching屋企開善堂?」,有人提醒,如果真的借錢,要寫借條或者留下WhatsApp記錄,萬一對方不還錢也可以告上法庭,亦有人覺得無論怎樣做都沒有約束力,更指朋友的口頭承諾不要信,亦有人建議想幫助的話,最多按自己能力,借個3-5萬已經盡朋友本份。

 

🏘️了解最新‧最貼地‧資訊🏚️
#TastyHome 已經登陸Instagram !!
即刻追蹤🚀 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astyhomehk/
記得訂閱埋Youtube 🔔https://youtube.com/c/Tasty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