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才通料成樓市新動力 全年料為港添6萬人口 實際成效尚待證明

港府新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剛2個月,已接獲逾1.4萬宗申請,批出逾9,600宗。如果全年走勢維持,可望直接推動本地住屋需求。但此計劃中長線是否可為樓市帶來穩定支持,仍有待觀察。

近幾年香港移民外地的情況增加,單計人口淨移出,2021、22兩年間已有8.7萬人。人口減少,對樓市是不利因素。而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(高才通)似乎是政府對人口問題的答案。

高才通之下,有三類人合資格申請,包括前一年年薪250萬人士、在全球百強大學畢業、之前5年有3年工作經驗人士;或之前5年在全球百強大學畢業,但未有3年工作經驗人士(第三類申請有名額限制)。

若取永居身份  可望帶動置業需求

計劃推出2個月,已接獲1.4萬宗申請,批出逾9,600宗;如全年走勢持續,每年可望為香港補充5、6萬名專才。宏觀而言,可補充香港的勞動人口。微觀而言,由於非永久居民在香港購買住宅要支付30%的印花稅,此些專才即使來港也不會立即購買物業,但如他們決定長期在香港發展,應該會立即刺激香港住宅的租賃需求;長線而言,待他們取得永居身份,可望帶動置業需求。

但要留意的是,2個月的數據未必反映長期的走勢:合資格申請人可能集中在計劃新推出推出的時間申請。尤其是第三類申請人,因為名額有限、先到先得,可能會在計劃推出初期申請。換言之,未來「高才通」是否可長期維持每月7000宗的申請規模,有待觀察。

其次,因為申請的成本不高,不排除有部分合資格專才只是嘗試申請,把計劃視為人生規劃中的一個備案,未必單單因為申請獲批便作出來港工作的決定。

高才通開局好 實際成效有待觀察

值得留意的是,過去類似的計劃一般要求申請人已獲香港公司聘請,再向入境處申請工作簽證;高才通並未要求申請人先獲本地公司聘任,可以先行來港再找工作。現階段大家看到批核的比率高,可能因為資格簡單明瞭,但此些專才是否可在香港找到合適的工作、是否願意承擔較高的住屋支出,此些都有待時間證明。

總結而高,高才通有一個良好的開局,令市場看到了一個新的住屋需求來源。但計劃是否會為香港房地產市場提供穩定的需求,現時仍是言之尚早。

 

 

🏘️了解最新‧最貼地‧資訊🏚️
#TastyHome 已經登陸Instagram !!
即刻追蹤🚀 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astyhomehk/
記得訂閱埋Youtube 🔔https://youtube.com/c/Tasty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