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場動蕩下現金為王 除了應急基金 應建立「未雨綢繆賬戶」

早前矽谷銀行因擠兌倒閉,令金融市場動蕩不安,更是引起投資者們的深省。據CNBC報道,2050 Wealth Partners 的聯合創始人兼聯席首席執行官、紐約註冊理財規劃師Lazetta Rainey Braxton表示,此次重要的銀行業危機帶來一個教訓:「第一道防線應該始終是現金。」

準備充足現金儲蓄
Braxton續説道,對於未來可能因失業或其他金融緊急情況,而面臨現金緊張的投資者而言,這是一個寶貴的教訓,不應該被迫去市場尋找流動性。她還説道,大家如果需要資金時,最好先提取儲蓄,然後再出售投資賬戶内的資產。雖然經常提到每個人都應該有3個月至6個月的應急儲蓄,但最好將自己的現金儲蓄保持在6個月,以應對未來失業等風險,讓自己有足夠的現金緩衝。

如何做好現金儲蓄?
1.建立「未雨綢繆賬戶」
單單有一個應急基金並不足夠,最好建立另一個獨立的儲蓄賬戶,可將其稱為「未雨綢繆賬戶」,是獨立於應急基金的賬戶。應急基金的基本法則是3個月至6個月的生活費用,通常在3000元至3萬元之間,這筆錢用來應對失業或生活中發生的重大緊急情況。而另外這個「未雨綢繆賬戶」可以用來支付生活中的小型意外支出,例如家電維修、汽車維修或小型醫療支出等。

建立這兩個賬戶,有助於增加現金儲蓄,並有明確的分類,當意外發生時,有更好的保障。另外,每個月要做好規劃,將收入的一部分存入這兩個賬戶。

2.制定每月預算
要想更好增加儲蓄,首先要清楚自己每個月的收支狀況,在確保沒有債務負擔下,才能開始計劃儲蓄。如果以前從來沒有制定過每月預算,可以嘗試將收入按照 50/30/20 規則進行分配,即將50%用於必要開支,30%用於後備需要,剩下20%用於儲蓄。當必要開支超過50%時,可以從後備的30%中扣取,後期再慢慢調整。

具體的分配比例視乎個人情況而定,但最終目的是清楚自己的財務狀況,制定適合自己的財務預算,並逐步達致個人財務目標。

3.利用好記賬應用程式
至於記賬方式,以前很多人喜歡收集購買記錄單據,並用紙和筆來記錄自己每天的開支。不過,現時有不少更便捷和節省成本的方法,例如,很多應用程式有記賬功能,只需要每日將自己的開支寫入去,月尾甚至會生成一個統計圖表,讓使用者更便捷和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。根據這些統計數據,可以及時調整自己的開支習慣,有助於實現財務目標。

4.在日曆上記下重要財務任務
「難以堅持」可能是大多數人的難關,督促自己按時做好上述財務管理的方法之一,就是將這些事情記入自己的日程表内,確保在特定時間内,完成相應財務管理行為。

自動化自己的儲蓄。現時儲蓄賬戶多數已經數碼化,可以在應用程式中設定一個時間,每個月固定在這個時間自動將一定數額的錢轉入儲蓄賬戶。這樣既節省時間,又可以保證不會忘記,跳過人為的感情操控,能實現更有效儲蓄。
定期跟蹤賬單和查看所有賬戶。可以在手機中設定一個提醒時間,在特定時間提醒自己每月都定時查看記賬應用程式中的記錄,以及定期查看自己所有銀行賬戶的情況,即時發現財務問題。
定期檢查自己的財務目標。這也是很多人經常忘記的步驟,隨著時間推移,年齡和工作的變動都可能令個人財務目標產生改變。財務目標是指引個人財務管理進行的指標,應該定時調整和更新。

 

🏘️了解最新‧最貼地‧資訊🏚️
#TastyHome 已經登陸Instagram !!
即刻追蹤🚀 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astyhomehk/
記得訂閱埋Youtube 🔔https://youtube.com/c/Tasty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