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財富自由】港人熱選1000萬為門檻 要儲足111年?其實你唔一定要1000萬

相信財富自由是大多數人的夢想和追求,要儲幾多錢才算財務自由?富途近日發佈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,最多受訪港人以1,000萬港元定為財富自由門檻,在不投資的情況下,預計要儲足111年才能達到這個目標。不過,其實大家一定要1,000萬元才能實現財自嗎?

視1000萬為財富自由  要儲111年
調查報告指出逾4成(41 %)受訪者以1,000萬定義為財富自由門檻,以該人群最主要的每月收入(2-3萬港元)及儲蓄水平(20%-40%)中位數計算,單靠儲蓄須逾111年才能達成財富自由。

港人仍偏好儲蓄 投資比率較低
調查顯示,整體而言,受訪港人仍然較為偏好儲蓄,最多人選擇將收入20-40%儲起。有5分之1的人群更選擇了40%-60% 的儲蓄收入比。投資方面則較保守,主要集中選擇將收入10%-20%投資,投資收入比低於20%的人群佔整體逾半。

富途證券高級投資顧問鄺智傑表示,以111年的儲蓄期去達至財富自由顯然並不現實,若港人希望盡早達至財富自由,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提升自己的投資比率以及增加收入來源。以1000萬港元及月入2至3萬港元作例子,投資者可嘗試將投資佔比提升至40%,即每個月投資1萬,而投資回報約為每年8%,便可以26年時間滿足其財務自由的目標。加上不少投資者忽略通脹對購買力的蠶食,可見普遍的投資收入比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。

1000萬不是標準答案  因人而異
事實上,對於普通打工人而言,1,000萬是個非常龐大的數目,想實現財務自由真的必須要1,000萬嗎?其實不一定!每個人的需求和生活方式不同,不能用一個統一的標準衡量,可能有人退休想環游世界,但有人只想更靈活調配自己時間,可能是在家養寵物、閲讀或行山,花費方面可能有很大的區別。

財富自由的標準是由自己而定,只要這個收入可以滿足自己的需求即可,不需要用一個難以觸及的數據來為自己設限,將1,000萬打個折扣,200萬、300萬或500萬等,都可以是財富自由的目標。同樣,所用年限也不一定是挑戰人類極限的111年,可能20年就能完成。

如果想了解自己需要多少儲蓄才能退休,坊間有不少「退休計算機」可供參考,例如投委會積金局都有這類的工具。

多數港人投資目標是「致富
報告顯示,相比支撐實際生活的指出,平台上的港人更渴望透過投資「致富」,投資經驗愈多的人士,對財富的期望就愈高。在六項投資目標中,最多港人選擇「致富」﹙27%﹚,其次是「退休」(21%),置業排在第三位。

另外,在不同人群中,投資經驗愈豐富的投資者對財富的期望就更高。僅41%沒有投資經驗群體選擇了「致富」,隨著年資上升,有關比例就愈高。擁5年以上經驗的投資者中,近七成(67%)選擇以「致富」為目標,比其他受訪者為高。

逾4成投資者看好疫後消費復甦
儘管2022年市場動蕩,去年仍不乏高回報投資者,其中回報高於30%的投資者主要是高收入人士,調查中顯示,他們今年最看好「資訊科技」(20%),「必需消費」(15%)和「公用事業」行業(9%)。

2023年的機遇能否扭轉?調查結果顯示,大部分投資者相信市場有兩大因素推動大市後續走勢,當中,有41%投資者看好「後疫情市場消費復甦」,亦有接近24%投資者認為「美聯儲加息步伐放慢」。2023年投資者在選擇投資工具上相對積極,今年大部分投資者會想透過股票來捕捉投資機遇,其次選擇是基金、期權和窩輪。

 

🏘️了解最新‧最貼地‧資訊🏚️
#TastyHome 已經登陸Instagram !!
即刻追蹤🚀 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astyhomehk/
記得訂閱埋Youtube 🔔https://youtube.com/c/Tasty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