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港版築地】香港仔魚市場免費導賞團 直擊漁民海鮮散貨、漁村文化博物館

不少旅客往外地旅遊,即使是香港人,同樣喜歡參觀魚市場,例如東京的築地及豐洲、悉尼的Sydney Fish Market等。但香港原身作為小漁港,本地就已經有多個魚類批發中心及魚市場值得到訪。平日魚市場很少開放給零售客及觀光客內進,近日就有「香港仔魚市場導賞遊」活動,參與導賞除了可一睹市場運作,更能聽到很多行內秘聞及海鮮知識。

▲ 海鮮檔非常繁忙,不少批發客來看貨買貨。(張頌婷攝)哥的魚檔有很多品種,主要售賣香港捕獲的本地貨。(張頌婷攝)

港人出名愛吃海鮮,如鯉魚門、流浮山等吃海鮮勝地街知巷聞,但魚市場的所在地就不太清楚。今次南區龍舟競渡委員會的「漁港濃情‧香港仔」社區項目,於3月至5月舉辦多場免費導賞,揭開香港漁業的神秘面紗。由漁民帶你走入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(簡稱香港仔魚市場)內,佔地超過15,000平方米,有73年歷史,是全港最大規模的魚產海鮮批發集散地,魚市場分成東西兩邊,東邊為海鮮區、西邊則是處理冰鮮魚為主。

每日清晨至早上,漁民都繁忙地將海鮮運輸,真正車水馬龍。(張頌婷攝) 鱲魚是香港常見的魚種,魚市場亦有大量冰鮮貨。(張頌婷攝)

泊岸的主要都是放滿發泡膠箱的收魚船,將南中國海一帶水域的魚穫帶回來。幸運的話,還可以見到售賣艇仔粉的木船,一碗熱騰騰的湯粉,就是一早辛勞工作的漁民的美味早餐,慰藉肚皮

近年在香港仔出沒的艇仔粉,是漁民最佳的早餐。(張頌婷攝)

活海鮮交易

海鮮區10時、11時正值繁忙時間,漁販們把一車車活魚及海鮮運送,亦有不同產地的螃蟹,由工人們人手逐隻拆走報紙包裝。另外,中央位置為昔日的魚穫拍賣區,與以往東京築地所見的相似,但現時魚穫不多,拍賣幾乎絕迹,因此現已成為魚蛋的前期工場,早上會有女工在此,將魚肉手打製成彈牙魚蛋,做法既原始又充滿風味。

巨型的八爪魚不只得日本有,香港水域都能發現。(張頌婷攝) 這一批冰鮮馬友很大條,在南中國海附近捕獲。(張頌婷攝)

香港仔魚市場免費導賞遊

日期:3月11日起至5月,共8節

時間:9am或11am

網址:www.fb.com/ATaleOfAberdeenFishingPort

新開漁民文化博物館

珍寶海鮮舫雖已沉沒消失,但其碼頭牌匾仍在,是僅存的打卡位,旁邊則是太白海鮮舫的上船處。海旁亦有不少海鮮檔,向香港仔方向走,還可以到訪「漁港濃情.香港仔」設立的漁民文化博物館,每天也有導賞員當值。館內有漁民昔日生活、漁船營運實況、漁船實景及口述歷史專輯等,現場亦有大量珍寶海鮮舫的歷史相片及文獻。還可以戴上傳統漁夫帽打卡,充當一下當漁民的滋味。

漁民文化博物館有大量歷史資料,可了解更多本地漁民的資訊。(張頌婷攝)魚檔有大大隻的鮮響螺、蝦蟹及魚類,非常新鮮。(張頌婷攝) 漁船分成兩類,這一種是收魚船,有大量發泡膠用作收魚。(張頌婷攝)

漁民文化博物館

地址:香港仔海濱近往榕樹灣碼頭

開放時間:星期二至五 2pm-8pm、星期六至日及公眾假期 11am-6pm、星期一休息

網址:fishermen-museum.com

 

🏘️了解最新‧最貼地‧資訊🏚️
#TastyHome 已經登陸Instagram !!
即刻追蹤🚀 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astyhomehk/
記得訂閱埋Youtube 🔔https://youtube.com/c/Tasty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