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成港人無驗身習慣 15至24歲人士更不足10%

許多香港人工作繁忙,不但食無定時,又缺乏運動,為健康埋下潛在危機。調查發現,七成港人都沒有驗身習慣,加上許多長期病患如糖尿病、心臟病等,在病發初期都沒有明顯症狀,容易延誤治療的最佳時機。

7成港人沒有驗身習慣
衞生防護中心早前發佈2020-22年度人口健康調查報告書》,指出全港只有30%的15歲或以上人士有定期接受身體檢查的習慣,當中以女性較多,佔 31.1%,男性則為 28.8%。

而在多個年齡組別之中,即使是最多有定期接受身體檢查的85歲或以上人士,其比例亦未過半,只有44.4%,最少的15至24歲人士更不足10%。

身體檢查有助找出早期疾病
雖然大部分的香港人都沒有驗身習慣,但身體檢查其實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一環,常見慢性疾病例如癌症、心臟病及糖尿病等,都能夠透過身體檢查及早發現,既有助避免病情惡化,又能增加康復機會。

另外,現時不少慢性疾病都有年輕化的趨勢,年青人亦不能掉以輕心,同樣需要定期進行身體檢查。例如近年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年輕,有報道指港人的糖尿病病發年齡已經由50歲推前至30歲,其併發症病發年齡更由過去的60歲提前至40歲。糖尿病篩查能夠得知體內的血糖濃度水平,識別雖然沒有症狀但可能患上糖尿病的人士,然後提供介入措施及治療,有助減慢病情惡化,延後甚至阻止併發症出現。

 

 

🏘️了解最新‧最貼地‧資訊🏚️
#TastyHome 已經登陸Instagram !!
即刻追蹤🚀 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astyhomehk/
記得訂閱埋Youtube 🔔https://youtube.com/c/Tasty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