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覺較窮更易接受被欺凌? 科學拆解「經濟平等感」的重要性

人與人之間經常會有很多比較,而經濟能力更是重要的比較因素,影響著一個人的自尊。即使是相熟的朋友,對於收入和個人財富也是絕口不提,可能是因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,怕說出來自己窮過別人。假如你在自年少時期已經有覺得比朋友窮的想法,或會更慣常受人欺負。

 

經濟平等感與良好行為有關
外媒引述劍橋大學心理學家《兒童心理學與精神病學雜誌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,認為自己出身比同齡人貧窮的年輕人,更容易缺乏自尊心及成為欺凌的受害者。 研究還顯示,感覺更窮或更富有的人,更有可能欺凌他人。結果亦顯示,朋友之間的經濟平等感、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會行為有關。

自認窮更易接受被欺負
及後有研究再分析英國 12,995 名 11 歲兒童,對朋友之間的經濟水平進行自我比較。與認為自己在經濟方面與朋友同等的人相比,相信自己比朋友窮的人,自尊得分低 6-8%,幸福感得分低 11%。而認為被欺負或欺負的可能性高 17%,與實際實施欺凌的比例高出 3-5%。

貧富感覺不一定來自經濟水平
雖然大多數孩子覺得自己富有的程度和朋友一樣,但還是分別有 4% 和 8% 的孩子,認為自己比他們的朋友更窮或更富有(16% 的人表示不知道)。研究亦對比英國千禧世代研究(Millennium Cohort Study)的研究數據,當中的「客觀家庭收入」對照,包括家庭每周可支配收入的衡量標準,負責研究的新南威爾士大學 Piera Pi-Sunyer 博士指出,結果反映不一定是富人或窮人,才覺得自己比朋友更富有或更窮。

覺窮只因內心情緒作崇
研究指出,感覺更貧窮可能與消極情緒有關,在青春時期,人通過「社會比較」對自己做出判斷。與他人相比,考慮自己有多受歡迎或有多少吸引力後,再判斷所感受到的個人經濟地位,從而建立自我意識的發展。青春期作為過渡期,經濟地位感可能會影響我們的歸屬感。Piera Pi-Sunyer 博士亦指出,歸屬感對於青春期的幸福感和社會心理功能尤為重要, 一些經濟觀念或源自於朋友群組,加劇了對自己的負面判斷,使我們更關注貶低自我價值的信息,從而影響心理健康,變得更易接受被人欺負。

 

🏘️了解最新‧最貼地‧資訊🏚️
#TastyHome 已經登陸Instagram !!
即刻追蹤🚀 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astyhomehk/
記得訂閱埋Youtube 🔔https://youtube.com/c/Tasty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