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提早退休了 然後呢? 「享受人生」前先評估3大因素

人人都想提早退休,但如果你對人生下半場沒有足夠的規劃,提早退休可能會令你的生活變得了無生氣,失去目標。除此以外,還有一個相當重大的風險,就是你以為自己存夠錢了,其實遠遠不夠應付長遠所需。那麼,想提早退休、享受人生前,我們應該評估以下3大因素。

工作是否只為了錢?
如果我們只為賺錢而工作,人生很容易會失去焦點,變得功利,而且覺得老是在做沒意義的工作,日子過得很苦。

如果工作不開心,解決方法不是不工作,而是思考什麼才能令自己更愉快。

賺錢是工作的目的之一,但不是全部。嘗試找一份自己熱愛、有意義、能助你成長、能為你帶來快樂的工作。當然,最重要是能保持工作與生活平衡,尤其現在的職場已不再局限於朝9晚6的全職工作,可以嘗試找一個最適合自己方式的工作,然後長久做下去,保持人生活力。

工作佔據了你的生活嗎?- 工作狂的心理學- 心理諮詢平台| Just A Moment 等一等

你的資產能夠持續增值嗎?
無論你儲了多少退休金,退休後都會面臨一個重要問題︰坐吃山崩。

於是你會產生財務焦慮,而這種焦慮不是由於資產的存量不夠,而是資產增值得不夠多。

如果你很肯定不再重返職場,你必需確保退休後還能持續有收入,包括投資、收租或自己自由身的工作,而這收入必需是穩定的。

未來職場報告】終身學習免被人工智能淘汰

你真的儲夠退休所需的資金嗎?
常提到FIRE計劃的「4%法則」,但隨着退休年齡提早、人均壽命延長,「4%法則」真的足夠嗎?

再者,你必需要相當自律,每月花費一定不能多於原先的計劃。但與此同時,你可能還要預留大筆資金作突發的醫療事故,或照顧上一輩或下一代的需要。

 

 

🏘️了解最新‧最貼地‧資訊🏚️
#TastyHome 已經登陸Instagram !!
即刻追蹤🚀 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astyhomehk/
記得訂閱埋Youtube 🔔https://youtube.com/c/Tasty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