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輕人在網上玩起「信封存錢」 古早現金存錢法依然奏效?🥳同場加映 ▍台灣女星傳授的理財小妙招

現在明明是電子支付的天下,但「信封存錢」反而就像復古潮流一樣,重新在年輕人之間興起,在TikTok等視頻軟件上非常流行,將錢換成現金,再按照用途放在不同的信封裡,適量花錢,以此來達到存錢的目的。這種現金存錢法現時仍是一種有效的存錢方法?有哪些利弊?🤔🤔

 

📨什麽是「信封存錢」 ?
信封存錢非常簡單,就是將錢全部變成現金,再將這些現金按照用途分別裝在不同的信封里,嚴格按照信封内的錢來花費和儲蓄,以此來達到理財的目的。

而是不是一定要裝在信封内,裝載的工具由自己決定,但主要目的是一致的,就是用現金的方式分類儲存。據網上影片,有的人會將現金放在鞋内、衣服内、玻璃瓶内、咖啡杯内等。而現金分類的方式也會根據自己的用途及生活方式決定,例如分成房租、家用、生活用品、休閒娛樂等部分。

 

💁‍♂️「信封存錢」 為何興起?
事實上,這不算一種新興的存錢方式,在電子貨幣沒有流行的年代,大家也是利用這種方式存錢。但隨著科技的發展,電子貨幣逐漸成為支付的主流方式。

現金能清楚自己的餘額和使用地方。由於電子貨幣摸不到,只有一個數字表現出來,因此很多人會超額使用,導致走上負債道路。而換成現金的話,是一種能摸到的實物,能夠更清楚自己的餘額和使用的地方。

現金能增加心理壓力。用電子貨幣時,沒有實質的觸感,就算餘額所剩無幾也只是數字變小。而換成現金的話,能實在地感受到自己的錢包變薄,這樣變相能給予自己一定的心理壓力,暗示自己不能再肆意使用。

疫情使大家開始留意並思考消費方式。由於這幾年全球疫情的影響,各國經濟疲軟,個人收無疑也受影響。當收入變少,生活變得更艱難就會引發大家對自己消費方式的思考及調整,尋求一種能減少支出、增加儲蓄的方式,於是這種古老的儲蓄方式應運而生。

📊「信封存錢」 優缺點
信封存錢雖然能使人養成存錢的好習慣,也能從一定程度上抑制消費,但也存在缺點。

優點:
1.更好地規劃🗂
例如將現金放在一個信封内,而這個信封内的錢是規劃作本月的餐飲費,那麽這個月的餐飲支出就會被固定成這個信封内的數額,減少過度支出的風險,也能對自己的消費更有規劃,資金去向及使用金額都一目了然。

2.更多時間調整消費模式🌟
上點提到這能使資金去向和使用金額一目了然,那麽在每個月結束時,看信封内的餘額就能清楚哪些項目用錢太多或太少,能更快速調整自己的消費模式。雖然用銀行卡每個月都會有月結單,但往往分類不會太細節,要自己逐項回想,但一個月的事情未必每項都清楚記得,造成無法清除得知支出去向的壞習慣。

3.減少焦慮😁
當能很好得知自己的用錢去向及餘額時,心理壓力也會減少,不會再對消費支出有太大的焦慮感。

缺點:
1.現金安全性更低💰
實物存在的現金會增加丟失的風險。試想,如果有一天不幸遇到火災,存放現金的信封、鞋、衣服、玻璃瓶等都會被焚燒。其次,將現金存放在某一個地方也會增加被盜風險,例如存放在家中,如果有賊入屋偷竊,警察都有可能無法追回被盜的現金。

2.現在是數字化社會💳
現在是數字化的社會,雖然用現金管理對自己非常方便,但不一定每個人都使用現金交易。例如,如果商家或其他收款方更願意接受電子貨幣時,收中的現金就會造成不能順利交易的情況。所以在數字化的社會,全部持有現金也會帶來一定程度的不便。

3.損失取得利息的機會📊
雖然很多人都覺得銀行存款的利息非常低,但也不乏有高利息的銀行及存款方式,若一直選擇現金的方式存放,就一定會損失取得利息的機會。

 

💰💰跟隨女神腳步一起成為小富婆!台灣女星傳授的理財小妙招💰💰

演藝圈乍看之下光鮮亮麗,但其實不少明星在成名之前也曾度過一段辛酸勒褲袋的日子,C編在此就統整了台灣女星的獨門存錢法,趕快一起來學一下吧!

▍林依晨──信封理財法

「零負評女神」林依晨現在貴為戲劇天后,但其實在出道前期曾經歷了辛苦為家還債的過程,當時她所奉行的理財法為「信封理財法」,將所賺到的錢共分為十等分,並將九份交給媽媽,剩下的一份則按照 1:3:6(生活費、家用、房貸)均分,不僅還清債務外還買下房子,而林依晨在演藝圈也是以節儉出名,據說不買超過 5 位數的包款。

▍郭書瑤──收入四分法

曾一舉奪下金馬新人獎的郭書瑤在戲劇圈逐漸站穩地位,但其實她過去的身世相當清苦,甚至還須幫弟妹分擔沉重的學費,而在當時她所奉行原則為「將收入分為四等分」,個別是生活費、存款、保險及預備金,明確地將錢分門別類,不該動到的錢就絕對不會花用,而且秉持著不懂不動的投資就不貿然動的原則,以免得不償失。

▍季芹──讓理財資訊滲透生活

曾經營理財節目的女星季芹對於理財頗有心得,甚至還曾推出理財法向民眾傳授理財知識。而她所奉行的原則就是除了儲蓄外,還要懂得投資,而最好的方式就是讓理財資訊滲透生活,除了在家中擺放理財書籍隨手翻閱外,還會下載相關的理財 APP 隨時掌握資訊脈動,藉由透徹觀察而不會胡亂投資。

 

 

🏘️了解最新‧最貼地‧資訊🏚️
#TastyHome 已經登陸Instagram !!
即刻追蹤🚀 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astyhomehk/
記得訂閱埋Youtube 🔔https://youtube.com/c/TastyHome